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北京职业培训新招迭出力促就业

北京青年报

技术工人也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技术工人队伍。——习近平

以就业为优先导向,同时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技术待遇”从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经成为促进具有首都特色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一招。近年来,本市在稳就业、强技能上,鼓励深度产教融合、通过给予补贴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一方面通过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将课堂直接开在职场等方式,在确保高就业率基础上,提升毕业生的职场起薪;另一方面,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培养”等方式,对包括农村劳动力、企业职工、退役军人等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成为本市促共同富裕的一个典型“缩影”。

契合市场动态调整专业

握住“议价权”

在很多学校发愁于就业率时,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早已经将关注点放在了就业质量上。“近几年,像我们院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就业率都是100%,甚至都是被提前预定。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就业质量,想尽办法让我们的学生起点高一些、再高一些。”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民生福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林表示。

谈到让就业率居高不下、就业起点抬高的秘诀,孙林首先就谈到了该校对专业的动态调整上。他说,专业的调整,就业是首位,他以民生福祉学院为例,2019年的护理专业、2020年的现代家政与管理专业、2022年的学前教育专业都是新设的专业,“我们还正在申报托育专业,这个专业申报成功后,民生福祉学院就已经针对‘一老一小’建立起全链条的康养护管专业群,而这些专业的设立都是以康养、康育的市场需求度为前提的。”

2019年,学院开办了护理专业后,“第一届的毕业生大三全部在北医三院、航空总医院等大医院实习,各大养老机构已经在紧盯这批学生,我们预期起薪至少能达到7000元以上。”

除了新设专业外,老专业也并没有固化教学内容,而是在不断对标市场需求,将人才培养的链条和产业链条对接在一起。孙林表示,“核心就是你所培养的技能是否具有议价权,有了议价权,不愁我们的学生起点不高。”

据悉,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紧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适应京津冀地区一老一小人口加速变化趋势,不仅重点建设了养老、护理、安管等紧缺人才专业,升级改造了人力、社保等传统优势专业,还优先发展了家政、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并撤销6个传统专业,新建职业指导和学前教育专业,逐渐形成了面向“一老一小”服务康养康育、面向基层社区服务人力社保、面向城市运行安全服务城市基础设施运维保障的专业群布局。

课堂直接开进职场

教材变成活页夹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专业设置灵活之外,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课堂也十分有趣、有效,按学校的说法是进行了一场“课堂革命”。

比如民生福祉学院,将养老活动与策划课搬到了养老驿站,“从活动方案的设计、分组、实施,面对的都是真实工作场景下的老人,跟模拟场景就是不一样,这样的课堂会让学生们的职业认知更加清晰、学习到的也最实用。”孙林说。

“课堂革命”还包括对新形态系列教材的开发。据孙林介绍,学院的教材基本上是活页夹式的,具有多介质、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更易实现学习的及时性、交互性和有效性。教材中还有企业的真实项目、典型任务、代表案例,扫码可进入到视频、动画和实际测试等直观和互动性的配套教学内容。活页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进行拆卸和二次组装排列,让整个教学活动的“学生中心化”色彩更加明显。

此外,学院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各专业聘请了技能大师、能工巧匠以及企业导师走进课堂,这些强有力的“外援”让教学与产业深度融合。

职业技能培训

向多元群体拓展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独特,让我的职业技能又登上新台阶,更有信心将工作干好。”泰康之家燕园(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护理组长李庆港,在去年参加了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在昌平区举办的养老护理员培训之后这样说。而一同参加培训的600多位学员,大部分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文化水平相对不高、年龄偏大,“经过培训之后,很多人成功走上了养老护理的岗位。”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广祥说。

据陈广祥介绍,近两年,从学校所承接的任务可以看出,本市对职业技能培训的推动力度越来越大。在政府的鼓励下,企业对于自身员工职业技能的提升也开始热情高涨。去年,继续教育学院就承接了德邦物流公司物流服务师、新能源汽车维修工1100人、怀柔环卫集团新能源汽车维修工、电工近400人的培训任务等。同时,北京建工集团、住总集团、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等已经成为较固定的培训服务对象。

陈广祥指出,企业员工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或者取得相应的等级证书后,就业的稳定性增强,工资也有不同程度提升,“不少企业都就培训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政策,他们认识到这种技能培训是多赢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企业也就不用再费心招聘新人了”。

据悉,“十四五”期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将建设面向就业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继续教育和培训项目库,教育对象将向企业职工、退役军人、农民、返乡农民工和社区居民等多元群体拓展。

现场

营销课像在“涮火锅”

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课堂已经不是传统认知中的课堂。北青报记者看到,在一堂有关营销的课上,教室里的桌椅已经被布置成“环形”,一名学生正在中心台前演示着“故事营销”,然后就是老师的点评、学生间的互评,气氛相当热烈,在不知不觉中,老师点评中的营销理论知识已经深植于学生脑中。原来,这节课的主题内容“节日促销”已经提前一周布置下去。学生或分小组或自己独立利用各种渠道搜集一个(或自己亲历过的)能够在3-5分钟内讲述清楚的“节日促销案例”。正式上课时,就要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节日促销案例”,而之后则是升级任务,如让学生提交一份针对某类老年产品的“节日促销方案”。

“这种学习方式很像是师生围坐在一起‘涮火锅’。教师‘控制温度、增减调料’。每位同学提供‘火锅食材’,贡献自己的案例和观点。再加上会根据分组研讨或分享的需要,教室会被灵活布置成‘环形’或‘U形’,简直忘了是在上课,课堂变得有趣、有用、有效。”一位学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