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为什么老实人很难当上领导?因为他们身上有这4个致命弱点,太真实了

在职场生存,我们常说不能太老实,因为这个环境里,你越是老实,就越是容易被人欺负。

反而是有心机的人更容易生存下来,甚至混得风生水起。

在领导眼中,一个员工值不值得重用,或者应不应该提拔,很大程度上看的并不是所谓的能力,而是会综合各方面进行考虑。

能力强,为公司做的贡献多,不一定就能上位。

领导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一套判断和衡量人的标准,是根据他们多年的实践经验所得,还是比较客观,具有一定意义存在的。

相反,在领导的眼中,越老实的人往往会越没出息,这4点原因太真实了。

图片

第一点:因害怕得罪人而丧失原则性

老实人在职场非常害怕得罪人,他们不懂如何捍卫自己的权益和利益,害怕发生冲突之后带来不可逆的后果。

说得好听叫退一步海阔天空,说得不好听就叫懦弱。

在职场,如果一个人本身太过软弱,不仅不会让对方收敛,反而会助长其嚣张的气焰。

如果一个领导连基本的公平都维持不了,不敢得罪人,那么其他下属又还能指望谁去帮他们寻求正义和公平吗?

老实人之所以当不上领导,就是因为以下2个致命弱点:

①好说话

面对别人的请求不懂拒绝,喜欢当老好人;或者因为别人发了脾气,就不给他安排任务。

这样的举动,只会有损公信力。

即便是坐上了领导的位子,也很快会被拉下来。长期的区别对待,会让其他员工心里不平衡。久而久之,必会引起矛盾,导致执行力下降。

②不懂平衡员工之间的关系

老实人当领导,总是想着希望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殊不知,众口难调,没有人能够做不到完美。要获得一部分人的认可,就要受到一部分人的指责。

所以,如何平衡这之间的关系,完全取决于领导的手段。

老实人前怕狼后怕虎,瞻前顾后,最容易被掣肘。

第二点:习惯被动等待,不爱主动沟通

老实人的核心问题是他敢不敢。

当遇到问题时,总觉得不好意思去问;当机会来临时,总不敢去抓;当面对能胜任的工作时,也不敢表态说自己能做。

脸皮太薄,十分佛系,在职场很难爬上去。你不去争,不去抢,不去表现,把好的全都让了出去,试问,谁知道你内心是什么想法?

你不主动沟通,不主动找人交流,别人怎么会知道你能干?你有问题?

所以,混职场脸皮必须要厚,该主动的就主动,学会在人前表现,刷刷存在感。当遇到好的机会、好的资源、好的客户时,要主动去表态,主动争夺。你不去竞争,那就成了别人嘴里的肥肉。

同时,遇到了问题,千万不能拖延,该主动沟通就主动沟通。一旦等到问题变大,很可能就不好收场了,到时免不了要吃不了兜着走。

第三点:社交能力差,忽略了人情世故的重要性

老实人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自卑,不懂社交,不懂人际关系交往,所以,常常会忽略了人情世故。

没有好的人缘,你怎么借别人的力量来为自己所用呢?一旦到了关键的时刻,发现身边一个支持和能用的人都没有。

很多老实人呢,只喜欢跟自己脾气相投的人来问,不喜欢跟三观不合的人打交道,可是你混职场,一旦做到管理层,你每天面对的不就是各种牛鬼蛇神吗?

你不就得学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吗?

你要连这点社交功夫都没有,你怎么去团结更多的人?

你怎么集众人之力为自己所用来实现更大的组织目标呢?

你怎么给大家做思想建设工作?你怎么去鼓舞大家的士气?

不要因为不喜欢一个人而不给对方留情面,因为早晚有一天你可能会需要他,不要等到你需要他,人家又不帮你的时候再去后悔,不想在关键的时刻太无助,就平时多注重人情世故,平常,上香遇事心不慌,永远记住一句话,不怕有人在背后害你就怕没人在背后帮你。

第四点:唯唯诺诺,缺乏气场

老实人绝大多数为人缺乏自信,在别人面前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显得特别卑微。

他们没有心机,没有城府,只知道做好本职工作,真诚待人,本分做事,从不整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

但正是因为他们缺乏气场,才会让人觉得他好欺负,随时能用来当发泄的对象。

有脾气,有火气,都往老实人身上去撒,不仅不会有什么后果,还毫无压力。

在团队中,需要背锅时,老实人首当其冲;可到了分好处时,老实人却最少。

这就是典型的人善遭人欺,马善被人骑。

气场不足,做人没有底气,别人当然不会把你当回事。

总而言之,老实人在职场混迹本就不容易,要想当领导,如果不改变上述者4条劣根性,恐怕很难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