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名师名家+实践案例+顾问咨询+互动授课+游学+案例分析

2024 年 领导力十大趋势

东方国际管理学院


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导力的面貌不断发生变化,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2024年,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从全球化的影响到技术的革命,再到工作环境的转变,所有这些因素都在塑造着新一代的领导者。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2024年领导力的十大趋势。

这些趋势不仅反映了当下的社会和商业环境,也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将看到,领导者如何通过适应变化、拥抱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增强自我意识和透明度,以及有效地解决冲突来引领他们的组织和团队走向成功。这些趋势不仅是对未来的预测也是对当代领导者的指导和启发。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理解和把握这些趋势将帮助领导者更好地准备未来的挑战,并为他们的团队和组织铺平成功之路。

01 One

勇于面对变化:韧性与勇气

在过去五年里,我们经历了一段异常充满挑战的时期。这一时期由诸多因素共同塑造,包括从 Covid-19 大流行到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再到战争、社会两极分化、生活成本危机,以及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日益关注。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领导者可能会感到诱惑,倾向于做出短期决策。然而,真正优秀的领导者并不畏惧未知,也不拘泥于传统的流程和思维方式。相反,他们会做出战略性的、大胆的决策,这些决策与组织的长期愿景和目标紧密相连。

面对变化,领导者的目标应是成为成长的催化剂。在不确定性中保持韧性,不仅可以培养出更大的勇气,还能激发出更强的信心。面对挑战时的韧性和勇气,是未来领导力发展的关键趋势之一。

02 Two

克服不确定性:长远眼光与稳健领导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领导者往往被商业需求或个人利益所驱动,导致他们过于注重短期成效,忽视了长远的关键决策。这种短期主义不仅增加了组织和社会层面的恐惧和压力,尤其是对高层管理者来说,而且还具有破坏性,常常导致与预期相反的结果,比如公司的平均寿命不断缩短。

在这样的背景下,领导者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他们应当以明确的目标为指南,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事物。这意味着,需要增强对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注,同时减少对股东利益的单一关注。稳健的领导能够减少恐惧,从而培养一个更加稳定和创新的环境。换言之,领导者越稳定,他们带领的组织就越能展现出创新和创造力。

03 Three

精通技术:平衡与前瞻

你所处的时代,变化的速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快。特别是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为全球带来了一场挑战:如何在充分利用技术所带来的种种优势与避免对人类造成潜在负面影响之间找到平衡点。人工智能和技术的加速发展将持续成为热门话题。这些进步无疑会带来令人瞩目的创新、节省时间和促进增长。但同时,它们也可能带来对人类的负面影响。

在这个背景下,最优秀的领导者会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他们计划提升现有团队的技能和进行再培训;另一方面,他们会深入理解相关问题、伦理和潜在风险。这些领导者正在积极投资于技术和工具,以便能够有效收集和分析数据,并基于这些数据进行战略性决策和实施行动计划。

04 Four

不仅是可持续的,而且是负责任的。

在全球气候危机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人们对环保问题的认识正在不断提高。虽然进展缓慢,但目前已有90%的高管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然而,真正将可持续性融入企业战略的公司只占60%,而把它纳入商业模式的更是少之又少,仅有25%。尽管许多公司都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和指标,但目前对具有绿色技能的人才需求远远超过供应。

巴塔哥尼亚公司的创始人、环保主义者和慈善家伊冯·乔伊纳德(Yvon Chouinard)多年前就指出,“可持续发展”这个词本身有些不准确,因为现实中几乎没有企业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乔伊纳德提出了一个更加现实的挑战:让巴塔哥尼亚成为一家真正负责任的公司。这一点触及了一个核心问题:对于领导者而言,不仅是要实现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意味着,领导者需要在环保和社会责任方面采取更具体、更积极的措施。

05 Five

自我意识:领导力的核心

自我意识是有效领导力的核心要素。它不仅关乎情感和文化智慧,也涉及成熟的决策制定和真实性。具备高度自我意识的领导者能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潜在的压力源。这种深刻的自我理解使他们能够更加出色地表现,并构建一个全面而多元化的团队,其中成员的能力相互补充。

除此之外,这些领导者还擅长于建立健康的压力管理模式。他们不仅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担忧,而且还关注团队成员的需求。通过提供支持和积极解决与文化、沟通或参与相关的问题,他们营造了一个更加包容和高效的工作环境。

06 Six

重视脆弱性:诚实与信任的桥梁

在领导力中,公开谈论自己的挑战和缺点是非常重要的。当领导者这样做时,他们不仅创造了一个更加真诚和信任的环境,而且也展示了自身的脆弱性。这种脆弱性是真实性的基础,它促进了有效的、开放的、诚实的沟通,从而使想法能在工作场所自由流动。

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那些拥有人性、真实且愿意展示自己脆弱一面的领导者。这样的领导者能够更好地建立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并鼓励他们也表现出更多的真实性和开放性。

07 Seven

关系建立者:牢固关系与包容性的艺术

在2024年,影响力强的领导力核心在于建立牢固的人际关系和培养包容性。这些技能不仅对于个人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于整个组织的健康和成功也同样关键。创建灵活的工作环境和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可以极大地促进无缝协作、坚定的信任、减少冲突,以及提高员工参与度和保留率。

投资于提升团队士气并不仅仅是展示好意的象征,它是一项对企业有着长远利益的重要投资。通过关注并强化这些人际关系和文化方面的要素,领导者能够创造出一个更加积极、高效的工作环境,从而促进整个组织的繁荣发展。

08 Eight

对授权的承诺:建立信任与效能

根据2022年的调查,有29%的员工认为他们的上级不信任他们。这一发现强调了领导者在授权方面的重要性。担任领导角色并不仅仅是指导和指挥,更重要的是授权团队成员,让他们能够出色且愉快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在变化迅速的环境中,领导者需要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这就使得授权成为一项越来越关键的技能。通过授权,领导者不仅能更有效地管理资源,还能建立一种真正关注员工体验的信任环境。这种信任不仅提升了团队的整体效能,还促进了员工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09 Nine

坚定不移的透明度:信任与理解的基石

透明度不仅仅是一个时髦的词汇,它是一种至关重要的概念。在建立信任和信誉方面,透明度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据Slack进行的“工作的未来”研究显示,多达80%的员工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组织的决策过程。透明度为员工提供了一窗通往幕后决策的视角,揭示了工作场所行为背后的理由和决策依据。

当员工理解决策背后的“为什么”,他们就能获得更大的信任感,并更好地理解自己所做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因此,领导者的透明度不仅关乎信息的分享,更关乎于建立一个更加开放、互相理解和信任的工作环境。

10 Ten

冲突解决者:处理挑战与维护和谐

约20%的员工表示,他们在工作中最常与直接上司发生冲突,而12%的员工也观察到领导者之间频繁的冲突。

如帕特里克·伦西奥尼在《团队的五种功能障碍》一书中所述,组织内部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创造性冲突。然而,关键在于拥有能够积极处理冲突而不是引发冲突的领导者。这样的领导者对于维护工作环境的和谐至关重要,他们通过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或加剧问题,为团队提供了稳定性和安全感。